Jayfeather的随笔录

只求问心无愧。

 

青城山脚下的一丝妄想(上)

青城山和我是很有缘,我常这样师心自是。大概从一二年开始,每年年初或春节总有一段时日待在青城脚下,也是从那时开始,以“为何不把心之所想一吐为快“的理由坐在桌前敲敲打打。这样算着,也有四年之久,把当初写的东西翻出来看,都忍不住发笑”这都是些什么“的感慨。

但我自始至终是没有写过青城山的。一是青城山只是那”连接现实和内心的羊男之屋“,如何将自己最近情感与感悟给予分享给读者才是自己所追求;二是四年来也只不过是徘徊在山脚游荡,并没有那”勇气“登山求道。

这大概是余秋雨余老先生在《文化苦旅》一书中给我的警示所致。我们暂且不提其为人,只从文学角度来说,老先生的游记经常被小时的我用来”周游四方“,道士塔,莫高窟,阳关雪………但题下“拜水都江堰,问道青城山”的他,却在写完都江堰后对青城只字不提。疑惑之余,最后自己在“青云谱随想”*一章中找到了答案,大概是这么说的:

“记得年前去四川青城山,以前熟记于心的‘青城天下幽’的名言被一支摩肩接踵、喧哗连天的队伍赶得无影无踪。有关那座山的全部联想,有关道士大家们的种种行迹,有关画家张大千的缥缈遐想,也只能随之烟消云散。我至今无法写一篇青城山游记,就是这个原因。“

呵,年初的青城山啊!哪年不是从四面八方涌来争先恐后的人群,挤挤攘攘,喧哗嬉闹,磕破头皮去挣上那所谓的新年第一柱香。就算时间再往后一点,也是奔流不绝的人们逃离重污染的成都,求在青山中缓得一丝换气的机会。每次走到青城山脚,也就在喧闹声中磨去了那再上的心情——余老先生的覆辙,我不愿再来一次。

大概就这样踱到了今日。

”你去青城走走吧,别窝在家里。“父亲一句话便把我甩出家门,虽然恍惚觉得回国以来便没怎么在家待过,不过既然有这想法,也兴致勃勃坐上了去青城的车,订了两天的宾馆,回归那青城山脚那小狐妖的逍遥日子,也免得再被那雾霾折磨的连连咳嗽。

去走走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写于十一点 一月十日 没有夜景的房间


*:出自余秋雨《文化苦旅》,”青云谱随想“ P83-84


  1
评论
热度(1)

© Jayfeather的随笔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