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yfeather的随笔录

只求问心无愧。

 

年复一年。

深夜收到了父母各自回复的长信,躲在房间的角落,慢慢地看。

大体意思都差不多,无非是一些鼓励和支持的话语。

“我都了解了,没事,对得起每一天就好了,”父亲这样写到,“别有压力,我们都是你的后盾。”后面跟了几个握拳的表情。

然后突然想笑,可喉结一滑,吐出来的却是呜咽碎语。

于是再也忍不住,靠在墙边捂着脸,放声痛哭。

……

大概是很久都没这么失态过了。

辗转思索了好久,才给父母说了想推迟一学期毕业,然后拿这多出来的时间去想去的医院和实验室实习。

可这样,又要晚一年读研,比身边的人们,晚半年毕业,当他们站在台上穿着学术服和校长握手时,我只能是下面那个坐着微笑拍手的那个。

多半年的蹉跎,多半年的潜伏,多半年看着父母能来参加我毕业典礼的那天。

一想到这,就恨自己,恨自己毫无天赋,恨自己比不上父辈们的一星半点,永远都是拖后腿的那个。

恨自己前面的背影们,一个都追不上。

这种绝望,深刺骨髓。

……

我能不能,比昨天再做的好一点?

这大概是每天我想的最多的问题了。

于是泡在图书馆,泡在实验室,泡在健身房,戴着耳机,一晃就是一日,一晃已到秋。

可无力感越来越深,怀疑越来越重,搭在肩上,寸步难行,缓不过气。

可怕的不是看不清路,摸不清底,可怕的是当你看得清自己的尽头,看得清你最多能走到哪的时候。

然后那个念头就很轻易地浮上脑海了:

“我大概是,永远超越不过他们的。”

但谁又甘心于此,甘愿在这认输。

那我就多待一会,那我就在我擅长的地方做的比你好。

那我就多比你多十倍的推荐信,那我就比你多十倍的实习经验。

那我就拼到最后,直到,直到我听到的不再是叹息,

而是你的肯定的时候。

……

这条路走得好孤独啊,这念头时不时地会冒出来。

有时会怀疑,有时会猜测,这些付出,到底是不是值得的。

可是现在已经都无所谓了,走得是怎么样的路,如果当初选择的是另一条路的假设,都已经不再重要了。

无论是怎么样的结果,我都能平静地接受我应得的回报。

还有两年。

我在本子上记着。

让我们看看,我还能走到什么地方,为止。




9/29/2017

无法安眠的秋夜。

  11 3
评论(3)
热度(11)

© Jayfeather的随笔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